English

国家队集训:“神奇教练”怎么练

2000-03-08 来源:生活时报 张洪骏 我有话说

国家队嘉定集训吸引众多记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米卢蒂诺维奇的亲自指挥,大家都急于想知道这位将4支不同球队带进世界杯第二阶段的“神奇教练”肚子里究竟有些什么东西。国家队昨天的集训引来了大批球迷,下午在看台上的球迷有六七百名之多,其中不乏从上海专程赶来的球迷和看完超霸杯没走的辽鲁球迷。

“神奇教练”的训练并无什么特别之处,他也一点不准备对自己的训练手段作什么隐藏,甚至有记者说“这不是和体校里教的一样吗?”但至少有两点证明了米卢的与众不同。

第一,米卢调动了所有球员的积极性。

与霍顿总是不停地强调他的442平行站位理论让球员们强行接受不同的是,米卢试图找到一个适当的方法和时机来让球员们自觉接受自己的想法。米卢在“身先士卒”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他往往参与到正在进行某个训练科目的队员当中,同他们做相同的动作。当然因为年龄的原因,他做得不够出色,但他做得很标准,他也会在最近的距离发现队员的错误并加以改正。

6日下午,米卢将16名(不包括受伤的申思和李明)队员分成两组在四分之一标准场地大的空间里进行教学赛,进攻队员宿茂臻、曲圣卿、李铁、胡云峰、马明宇、姚夏、李海强和区楚良为绿队,其他球员为红队。双方的攻防转换非常频繁,米卢站在队员中间随时“指教”,并不时出脚示范,也不管是哪一方。球员们情绪都很高,不时将球从米卢脚下抢走,轻松、兴奋的心情使他们敢做很多高难动作,也都学会了“作秀”,惹来场边笑声不断。20多分钟后,米卢说最后一个球决定胜负,正是他在区楚良门前的一次间接助攻帮助李伟峰射门建功,输球的不愿意了,米卢大声申辩“我是自由人”。

第二,米卢让中国队充满了笑声。

米卢的各式各样的训练方法和他幽默的作风使刚刚组建的国家队笑声不断。队员们开始以轻松的心情来对待训练,而不是在过多地考虑能否获得主力位置。米卢训练头球的方式别具一格,他让五六名球员前后排成一队,将皮球依次从前向后顶,前面的球员要马上跑到后面以保证球不落地,队伍因此而逐渐后移。米卢也加入到各组当中,于是,嘻嘻哈哈,喊喊叫叫,球场上热闹无比。后来又变了花样,几名球员围成一圈,整体向前推进,球还是要保证不落地,但要逐渐加快顶球的频率和力量。米卢通过抽签决定2名防守球员对抗3名进攻球员的攻击,从中场达到一侧底线为攻方胜,但防守球员断球后可以反击。可以看到,队员们在做某些技术动作的时候反倒没有老米卢放得开,但正是米卢的“重在参与”使他在很短时间内缩短了他同球员们的距离。

可以断定,这刚刚是“神奇教练”初显身手,不知道以后他还会带来怎样的神奇,不过我们最希望的神奇只有一个:率领中国队进军2002年世界杯决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